大前研一: 川普 心繫選情所忽略的事情

美國國防部在1月2日,公告殺害了伊斯蘭革命衛隊的精銳組織「聖城軍」的蘇雷曼尼指揮官。

從伊拉克首都巴格達的國際機場出來的時候,指揮官的車輛就被美軍的無人機空襲,作為報復,伊斯蘭革命軍隊在8日,對美軍駐留基地發射導彈進行攻擊。

關於這次的攻擊, 川普 總統在輔佐官所提出的幾個案件中,選擇了最困難的一個,並且在沒有進行會議討論的情況下,用推特發布了攻擊命令。

用在推特上的發文,就這樣草率進行軍事行動,實在是非常誇張的事情。

而對川普來說最意外的,莫過於美國對此事幾乎是負面評價。

美國人民現今不想跟伊朗正面交戰。

因為 川普 現在滿腦子都只有選舉,
「既然民意如此反對…」於是開始急於表態。

另一方面伊朗也打算接受美國的退縮,不採取進攻而就這樣降溫。

因此在兩三天內,這件事情就急遽的被鎮壓下來。

雖然不知道伊朗之後會如何反擊,但現在不管是美國還是伊朗都互相自制。

伊朗在中東是擁有巨大影響力的國家,石油的埋藏量是世界第一,地域是日本面積的4倍。

人口大約有8000萬人左右,伊斯蘭教什葉派的人們佔大多數,這次被殺害的蘇雷曼尼就是伊斯蘭革命防衛隊的指揮官。

伊斯蘭革命防衛和正規的伊朗軍是不同的組織,陸上10萬人,海上2萬人,甚至有航空部隊,民兵部隊60萬人。

相對於正規的伊朗軍,伊斯蘭革命防衛隊牽制著正規軍,
其定位於軍事組織用以維持伊朗的革命。

在中東與伊斯蘭教什葉派的伊朗激烈對立的,就是遜尼派的大國沙烏地阿拉伯。

在薩達姆·海珊的統治之下,伊拉克也是以遜尼派為主要體制,因此和伊朗形成激烈的對立並導致戰爭,但由於美國拒絕以遜尼派為主的薩達姆·海珊,以伊拉克人口來說占多數的什葉派也漸漸起勢。

如果看看別的國家,敘利亞和伊朗關係密切,在葉門,則在擴大和同國政府及其後盾沙烏地阿拉伯兩方對立的武裝組織勢力,黎巴嫩則和以色列對立等等,各國間有著非常複雜的關係。

關於中東情勢的部分,在這周的新聞週刊中有一篇特別文章寫道,
「如果伊朗的高層翻轉了,會發生什麼樣的事情?」
結論是「伊斯蘭國(IS)將會復活」。

伊斯蘭國(IS)是遜尼派的過激派組織,目的是殲滅葉什派。
以葉什派的盟主之姿所統治的伊朗體制如果崩壞了,我認為伊斯蘭國(IS)東山再起就是毫無疑問的了。

如果真的演變成那樣,就會產生一句疑問,
美國至今又何必在中東投入10年以上的精力呢?
新聞周刊會有這樣的批判也是必然的吧。

川普 總統現在滿心都在考慮選舉的事情,是否沒有想及這一層就行動了呢,這總是不太好的事情。

以上文章由大前研一博士撰寫並授權 中信金融管理學院 人財育成中心 翻譯,本中心對以上文章負完全之責任,歡迎轉載,但請註明出處及網址。

相關文章

大前研一: 競選 已不再能只是空談政治

令和時代的第一次國政選舉—日本參議院議員通常 選舉,正式開始了 競選 活動。執政黨為了要能在秋季的臨時國會中進行修憲會議,目標是獲得三分之二的議席在野黨則是根據金融廳提出的「老後資產短缺2000萬元日幣」報告,打算抓準因報告爆發的年金問題以及10月預計提高的消費稅等當作是競選籌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