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前研一 : 如果你對「 核電技術 」一知半解,請別發言 !

日本經濟團體聯合會主席十倉雅合會長對政府的新核政策表示讚賞,政策包括「建設下一代 核電 站」等內容,並表示政府做出了一個大膽的決定。

他還指出,政府應該帶頭解決核廢料的最終處置場址等問題,同時表示 核電 是一種「過渡性」綠能技術,除非我們最終成功達到核融合發電,否則人類沒有未來。

據報,這是針對美國雷射核融合成功提取能源一事而作的聲明。

然而,在這領域的技術人員仍然還未徹底測試該能源轉換成 電力 的穩定性。

在我就讀博士的第一年,我的教授建議我做 核融合發電 的相關研究,但我意識到,在我有生之年是不可能成功的,所以我轉而從事核反應爐的材料研究。

30年過去了,從那時就存在的問題仍然找不到解決方法。

用一個比喻來說,這就像有人告訴我,因為地球環境已經被污染,人類應該搬到月球上居住。

確實,依現在的 技術 程度,我們可以去月球,但是在那裡生活將衍生的各種問題都還沒有從根本上被解決的跡象。

像伊隆·馬斯克這樣的人可以自由地說他們想說的話,對此我不想發表意見,然而,十倉先生作為日本經濟團體聯合會主席,卻用說相聲的口吻談論他在報紙上讀到的東西,令人不禁覺得有點輕率。

如果經濟團體聯合會連提供專業建議的人都沒有,那麽其體制會遭人懷疑也是理所當然的。

目前 核融合技術 已引起大票投資者的興趣,據說相關業者已獲得近50億美元的投資;另一方面,阿茲海默症的新藥也同樣地吸引了大量資金投入,並也開始創造出它應有的成果。

不得不說的是,如果要順利且安全地將 核融合發電 導入實際應用,我們還有很長的路要走。

以上文章由大前研一博士撰寫並授權 中信金融管理學院  人財育成中心 翻譯,本中心對以上文章負完全之責任,歡迎轉載,但請註明出處及網址。

相關文章

大前研一: 競選 已不再能只是空談政治

令和時代的第一次國政選舉—日本參議院議員通常 選舉,正式開始了 競選 活動。執政黨為了要能在秋季的臨時國會中進行修憲會議,目標是獲得三分之二的議席在野黨則是根據金融廳提出的「老後資產短缺2000萬元日幣」報告,打算抓準因報告爆發的年金問題以及10月預計提高的消費稅等當作是競選籌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