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前研一 : 全球各地的核電發展為?

大前研一 全球各地的核電發展為?

日本 核能 停滯不前,全球 核電 仍繼續向前發展。

韓國的企業集團相繼進入 核電 廠和設備的市場。

SK集團將開發下一代小型 核電 站,除了與美國的泰拉能源(TerraPower)公司合作之外,三星重工正在與一家丹麥公司Seaborg 合作,一同開發海上的 核電 廠設備。

雖然日本對於是否該開發並運用核能這個議題一直抱持著猶疑的態度,但韓國似乎已經先走一步了。

小型模塊化反應爐(SMR)是運行中的小型核反應堆的集合,目前十分引人注目,而從 韓國企業 與泰拉能源(TerraPower)的合作可以看到,韓國已經向新一代更加安全、乾淨的核能發電邁出了第一步。

比較目前世界上正在建設或計劃中的核子反應爐,中國也被證實擁有像東芝西屋公司的AP1000那樣高度安全的核子反應爐。

另一方面,日本已經停止所有正在建設的、和計劃建設的的 核電 站。

日本原先擁有 核電 的優勢,但由於3.11的衝擊,日本被迫放棄 核電 ,讓中國和韓國反超在前。

在核燃料處理方面,小川原的玻璃固化廢物處理和鈽熱利用計畫已經完全停止。

日本的問題是,日本政府與議會中都沒有 核能 專家。

核能 運轉的負責人都不是該領域的專家,再者,他們為了避免政治風險,都不願意主動採取行動。

岸田政府 將採取積極的態度去處理 核能 問題, 但他們需要明確的計畫,並指派專業領域的負責人來做這件事, 核能 產業也才能繼續向前發展。

以上文章由大前研一博士撰寫並授權 中信金融管理學院  人財育成中心 翻譯,本中心對以上文章負完全之責任,歡迎轉載,但請註明出處及網址。

相關文章

大前研一: 美國股價 上漲僅是表面

英國發佈了以「 川普 政權放棄財政規律」為標題的報導。由於川普政權的大型刺激景氣政策, 美國 的經濟在短時間加速起飛,但金融時報卻指出這樣的好景並不會長遠保持。從失業率看起來好像很低,但實際上勞動參加率相較過去全盛時期來看,呈現數字非常的低,企業的設備投資也沒有說高出歷史紀錄非常多。

大前研一 : 如果你對「 核電技術 」一知半解,請別發言 !

日本經濟團體聯合會主席對政府新核政策表示讚賞,政策包括「建設下一代 核電 站」等內容。他表示 核電 是一種「過渡性」綠能技術,除非成功達到核融合發電,否則將沒有未來。據報,這是針對美國雷射核融合成功提取能源而作的聲明。然而,該領域的技術人員仍未徹底測試該能源轉 電力 的穩定性!?

日本 地價 27年來首漲!情報分析給你!

日本國土交通省發表了2018年的基準地價,可以看到全國地價平均值相較前年上升了0.1%,自日本1991年發生泡沫經濟以來,終於盼到睽違27年來的日本平均地價首次上漲,東京、大阪、名古屋三大都市圈,或是如以地方中心的札幌、仙台、廣島、福岡等四大城市都呈現熱絡的趨勢。